2025 CES文章顶部

郭广昌:多少企业都死在最完美的时刻

复星董事长郭广昌提出一个问题,我们到底要打造一个什么样的企业组织?是越稳定越均衡越好吗?《失控》里有一句话“均衡即死亡”,最怕的恰恰是看上去很完美,但其实已经完了,多少企业都死在了最完美的时刻。企业更应像腾讯,是一个生物体,有灰度有混乱。

在中欧工商管理学院的一次演讲上,复星集团董事局主席郭广昌所作的演讲,里面谈到了大家都很熟悉的几位他的企业家朋友,包括王石、李彦宏、马云、马化腾等等。

郭广昌说到马云和马化腾时,用了最为欣赏的口吻,他说做企业这么多年来,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去听别人怎么说。所以他说了说当他作为倾听者时的感受。商业价值编辑提炼了几个要点:

关于马化腾:马化腾最了不起的一件事是他允许了内部某种冲突的存在。

“现在大家开始关注一个问题,就是到底什么样的企业组织是好的?我们企业组织是应该像计算机一样准确,没有混乱?还是应该像一个生物体,是有灰度的,是有混乱的。就像人这个生物体,可能每天都在产生癌细胞,但是我们的免疫系统把它消灭掉了,所以我们是做不到我们生物体没有癌细胞的。

所以,我们的组织,是不是越稳定越均衡越好?最近很火的一本书叫《失控》,里面就有一句话,“均衡即死亡”。也就是说在高度完美、高度均衡之后,这个组织还有活力吗?所以,我们到底要打造一个什么样的组织?我更倾向于企业要有活力,哪怕有一定混乱;最怕的恰恰是看上去很完美,但其实已经完了。多少企业都死在最完美的时候?

我觉得这是马化腾最了不起的一件事情,我觉得他会比更多的海外高科技走得更远,作为一个IT男,他有这种思维是很不容易的。如果没有他这种思维,就没有今天的微信,因为他允许了内部某种冲突的存在,微信不是他的主流团体做出来的,是所谓的一些非主流,一些有冲突的小团体做出来的。

因为有了微信,让别人变得很危险。所以我觉得企业内部一定要有混乱,复星也是这样。一个企业的活力,一定要让他保持一定的开放性、一定的灰度。”

关于马云: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马云那样天性聪明的“顿悟者”,做好渐悟者也是一条路

我和马云都打太极拳,我的老师也是他介绍的,但实际上两个人练习的方式,是各有其道的。我练的叫易太极,讲究的是准确性,讲究每个动作要到位,就像写毛笔字,一开始要一撇一揦,要慢慢通过准确性来打通经络,让自己经络畅通之后,才会气血畅通,才能够把真气练出来,这是一个过程。而马云不同,他的师傅是非常正宗的门派传人,再加上马云天性聪明,所以他直接从高处入手,一开始就讲究神、气相通,然后流畅,等等。所以我常常和他说,你不是用身体练太极,是在用思想练。

这样一个争论,让我想到了什么呢?我是想到了佛教界很有名的一个争论,就是关于顿悟和渐悟的。

也许上辈子做了很多修行的人,哪怕没有读书,但他很有悟性,也很有慧根,他也可以走顿悟的道路。也就是说他突然哪一天就明白了,就成佛了。但还有另外一种,天性比较愚钝,上辈子也没有好好修行,比如像我这样的该怎么办呢?我们只好把目标定成每天进步一点点,不断的修行。可能这辈子成不了佛,但下辈子也许可以。所以我觉得,太极也是这样,不是说谁对谁错的问题,而是说你自己的禀赋怎么样,你自己的天性怎么样。

其实做企业,也是这样。有些人做企业可以走顿悟的道路,比如说马云、马化腾,他们找到一个商业模式,十年就变成一千多亿美金的市值。但是大家想想,是不是每个人都可以走这条路?是不是每个人都成得了乔布斯或者比尔·盖茨?我觉得不见得,因为像这些人,不是所有人都能学的。

但是还有另外一条路大家可以学,就是像复星这样一步步的积累。因为复星起步是从一个“三无”企业开始的,那时候没资金、没技术、也没人才。虽然成功的快速程度和巨大程度跟马云、马化腾他们不能比,但是毕竟我可以一步步去做啊。同时,作为一个投资企业来说,我注意到了巴菲特,他是可以学习的。其实他说的那些话、做的那些事,都没有那么深奥,关键是你能不能坚持的去做。就像锻炼,其实大家都知道锻炼是好的,但问题是你能不能真的每天花精力,比如用20分钟打一遍易太极?

关于王石: 跟他学习多元化与专业化平衡术

跟王石的讨论让我意识到,一个企业如果要做多个产业的运营,其实就已经是在做投资了。换句话说,多个产业的同时运营,不见得就一定不专业,比如你可以请这个行业里最优秀的人来做,这样是能做到专业的。所以说,选择以投资带动多元化的运营,你其实最重要的决定,就是要决定如何分散你的资源。

现在,复星意识到我们已经成为一个投资集团;接下来,复星应该去学习怎么样成为一个优秀的投资集团,这是我们最本职的一个工作。所以我们要一直思考,作为一个投资集团,什么是最重要的?答案是我们觉得作为一个投资集团,资金的来源是重要的,问题在于你如何让它变得更便宜?

当然,人才来源也是非常重要的,还有对项目的敏感性也很重要,等等。但是,你自己的精力分配也非常重要。也就是说,如果说你是作为投资集团,然后你的核心团队整天还处在某个行业的运营当中,这样你就会陷入进去,反而把最重要的投资工作给忘了。

也有一种说法,叫同心多元化,就是说你只有把一行做得特别优秀之后,再做别的才可能更好。但我不认同,因为其实真正把一业做得很长之后,它带来固有的观念和一些想法,恰恰会阻碍你在别的行业的投资。所以我觉得,作为一个投资集团涉足多行业是可行的,但是多行业对于产业运营来说肯定不可行。

对于复星这个投资集团来说,未来就是两个轮子:一个是我们要打造以保险为核心的综合金融能力,另外一个就是具有深厚产业基础的、植根于中国的全球投资能力,这是未来复星快速发展的目标和根本保证。

那么复星的未来如何突破?

我们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要在两个方面突破:

第一个,就是在投资能力方面。

我们已经有一个香港的平台,我们一定要往全球化去走。复星的很多项目已经在跟凯雷、黑石等等竞争,他们具有全球整合资源的能力,如果复星没有,我们在竞争中就要处于劣势。我们当时想,我们要跟他们竞争的话,我们的优势在哪里?

我们懂得中国,我们能够帮全球的企业在中国发展,我们的劣势在哪里?我们的劣势就是全球能力,全球眼光,全球组织资源的能力比较差。所以,我们必须要把这个劣势变成优势,所以我们提出了“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的战略,利用我们的优势去打击人家的劣势。

首先,我们更多是要帮助我们投资的企业在中国的增长。我相信在座的各位应该对复星都有些了解,比如说我们投资的FolliFollie、地中海俱乐部,我们真的努力帮他们在中国增长。而这种增长在实现的时候,就是我们最好的一个广告,这些企业就会帮复星去推广。所以现在当海外企业觉得需要一个中国投资者的时候,来找我们的人就特别多。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在很多项目中优中选优。

再者,就是后来我们也有点知名度了,复星就面临着两种选择,一种选择是用自有资金继续发展,不去管别人的钱;另外一种选择,自己的资金不够,我们要不要管第三方的资金?在这种讨论中我们还是选择了一方面用好自有资金,另一方面我们要管理第三方资产。为什么?最初我们在进行全球化投资的时候,我们需要战略伙伴,需要更多的合作者跟我们在一起。比如复星非常重要的一个合作伙伴——美国保德信,给了我们5亿美金,再加上我们自己出1亿美金,成立了6亿美金的复星保德信基金进行全球投资,这是保德信单笔对外托管的最大一笔资金,这个基金是100%由复星来管。

虽然我们开始管理第三方资产,但是我觉得在复星这个投资集团的资金来源上,基金的模式是跟复星的投资战略、投资风格不匹配的,所以虽然我们发展第三方资产,但显然这是不可延续的。为什么不匹配呢?比如说基金,一般来说存续期是5到7年,在这之后必须要退出。为什么我愿意要保德信的钱?因为他给我的时间是10年+2年,够长,基本上是可以匹配我的投资战略的。

第二个,我觉得管别人的钱,有点悖论:一是,对我的性格来说,管别人的钱跟自己的钱,我一定花的精力是一样的,但是管别人的钱有一个非常奥妙的事情,你管好了,基本上要分给人家,你管不好,别人就不让你管。而且管别人的钱是在规定范围、规定时间做规定动作,蛮难的。所以我觉得最好的模式,还是管自己的钱。但是管自己的钱又不够,怎么办呢?

所以我们现在走另一条路,就是尽管要做一部分第三方资产管理,但是复星的核心,还是要学习巴菲特模式,要打造复星的第二个轮子,就是以保险为核心的综合金融的轮子。实际上,所有的投资型公司里面,巴菲特模式一定是财富积累的速度、额度和规模最快的。

为什么?原因很简单,一是他的资金成本是负利率的,二是他的投资又是长期的,三是他个人又活的时间比较长。第三点也很重要,因为他从事投资的时间长,不管他的IRR是多少,十年的积累和二十年、三十年或四十年的积累,肯定是不一样的。所以我觉得,巴菲特如果再活到100岁,那不得了。

所以复星下定决心,2007年以后,我们一定要打造我们自己的保险。我们投资了永安财险,我们在香港成立了鼎睿再保险,我们跟美国保德信成立了复星保德信寿险。

更重要的,今年我们完成了对葡萄牙最大的保险公司的收购。

这个收购,意味着复星现在3000亿资产里面,30%到40%的资产是来自于保险的。我想特别强调的是,因为复星的葡萄牙保险管理着近130亿欧元的资产,且现在主要配置在现金和国债上,这样如果复星能够将其他的资产进行一部分的提升的话,比如适当提高对房地产、股票权益类的比例,那么他的回报率就大大的提升。所以这跟我用别人的钱或是管理第三方资产相比,对复星更有利;当然,投资加报率提升对葡萄牙保险公司来说也更有利。这就是一个有效的资源的嫁接,是完全符合整个复星集团的发展战略的。

所以我觉得对企业说回来,不管是用顿悟的方式还是用渐悟的方式,不断完善、不断改进,都是非常重要的。

转载请注明出处、作者和本文链接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交流、学习、不构成投资建议。
想和千万钛媒体用户分享你的新奇观点和发现,点击这里投稿 。创业或融资寻求报道,点击这里

敬原创,有钛度,得赞赏

赞赏支持
发表评论
0 / 300

根据《网络安全法》实名制要求,请绑定手机号后发表评论

登录后输入评论内容
  • 这是在捧杀几位it男么

    回复 2014.10.08 · via pc
  • 细细品味,文章说的很有道理,其实企业就像生物链一样,有相互的对立,才能不断进取,不能居安不思危啊!

    回复 2014.10.08 · via pc
  • 这让我想到了,中国有这么多的大型国有企业,这些国有企业的当家人是否有像马云,马化腾郭广昌等这类人的能力呢,如果没有,他们是否愿意向他们学习呢,中国是否可以请这些真正的能人来管理咱们的国有企业呢!

    回复 2014.10.08 · via pc
  • 死之前有回光返照

    回复 2014.10.08 · via pc
  • 市场变换莫测,很多企业都是从风口掉下摔死的。

    回复 2014.11.05 · via pc
  • 没有矛盾就没有发展

    回复 2014.10.23 · via pc
  • 好啊!!!!

    回复 2014.10.10 · via pc
  • 古人早说过,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回复 2014.10.09 · via pc
  • 说的真好,奈何这里很多人都视钱财如粪土,毎到七月半不知烧掉多少个亿

    回复 2014.10.09 · via pc
  • 卷不思危

    回复 2014.10.08 · via pc
更多评论

快报

更多

09:09

蒙古与法国奥拉诺公司达成16亿美元铀矿协议

09:09

土耳其计划向叙利亚提供电力,并在石油和天然气领域开展合作

09:05

美国财长耶伦就债务上限问题致信美国国会领导层

09:03

特朗普要求美国最高法院暂停执行TikTok强制出售令

09:00

美股收评:三大指数全线下跌,特斯拉跌约5%,中概指数跌1.54%

2024-12-27 22:58

证监会发布《期货经纪合同要素》等5项金融行业标准新闻稿

2024-12-27 22:54

美国原油基金11月总亏损为1070万美元

2024-12-27 22:43

深交所就修订主板和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公开征求意见

2024-12-27 22:37

上交所:本周对68起拉抬打压、虚假申报等证券异常交易行为采取了书面警示等监管措施

2024-12-27 22:35

深交所:本周共对134起证券异常交易行为采取了自律监管措施

2024-12-27 22:33

COMEX期金日内跌超1%,现报2627.20美元/盎司

2024-12-27 22:32

美股开盘:三大指数集体低开,大型科技股多数下跌

2024-12-27 22:31

中百集团:店改后门店的销售实现一定的增长

2024-12-27 22:24

上交所贯彻落实新公司法,完善自律监管业务规则体系

2024-12-27 22:15

证监会就《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暂缓与豁免管理规定》公开征求意见

2024-12-27 22:04

达威股份: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拟协议转让公司6%股份

2024-12-27 22:01

【TCL中环:拟18亿元收购控股子公司中环晶体24.64%股权

2024-12-27 21:55

贵州茅台:拟以30亿元至60亿元回购公司股份

2024-12-27 21:53

*ST宁科:德运新豁免子公司中科新材8089万元债务

2024-12-27 21:52

证券期货业网络安全联合应急演练明日举行,覆盖六大场景

17

扫描下载App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