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股权众筹”也开张了,一脚踩进了泥潭里

在现行法律框架下,股权众筹是一点也不众筹。由于公司法的股东限制,你想让一人出个几千元然后凑一轮几百万的天使投资就是白日做梦。

钛媒体注:半个月前,京东金融宣布旗下股权众筹平台内测上线。京东将采用“领投+跟投”模式,在众筹过程中由一位经验丰富的专业投资人作为“领投人”,众多跟投人选择跟投。(详见钛媒体文章《领投+跟投模式,京东金融股权众筹内测上线》)

所谓“股权众筹”究竟是怎么回事?如何看待京东的这一玩法?在业内众说纷纭之中似乎还不能找出一个令人信服的答案。本文作者有不同意见,不如听听他的说法,欢迎各方辩友前来围观、讨论:

 

什么是股权众筹?

首先,几乎每次提到股权众筹的时候我都会先解释一个问题:什么是股权众筹?

众筹的定义很好说,你们自己去百度百科就 OK 了。但是股权众筹在各种公共知识库里的定义却比较模糊,原因是为什么呢?因为股权众筹的定义本身就比较模糊。即便是去年年末公布的《股权众筹融资管理办法(草案)》也并没有把股权众筹和私募天使投资区分开来。

换句“人话”,就是在现行法律框架下,股权众筹是一点也不众筹。由于公司法的股东限制,你想让一人出个几千元然后凑一轮几百万的天使投资就是白日做梦。中国法律框架下的股权众筹其实就是几个(实际操作中一般不超过10个)投资人凑够企业的融资需求,投给企业这么一个过程。

 

京东的股权众筹门槛高吗?

好多人不能理解,为什么股权众筹的门槛要设置的特别高,原因是为了保护你们这群“穷逼”呀。

在风险投资领域靠什么赚钱?靠的是多投。

经纬去年投了86个项目,红杉去年投了82个,策源去年好像也投了80多个项目,三年后,这些项目绝大多数的结局是什么呢?当然是死啦。

那为什么机构还要投,因为他们赌的是这里面能出现1%的公司成为了下一个阿里、下一个百度、下一个腾讯。只要压中这样一个企业,所有那些在死掉企业上浪费的钱就都能背回来还能赚上不少。

那么为什么不让你参与呢?原因很简单,这是一个一注彩票就要几十万几百万,中彩几率和买福彩没什么太大区别的游戏。投资机构和投资人(真正的土豪)靠的是多投(一次买下市场上所有彩票)来实现收益的。

让普通人来玩的话,北上广的天台都要不够跳的了。

那么,回到京东股权众筹上来。京东股权众筹的门槛高嘛?简直太低了,卡着管理办法的下线的低:

  1. 金融资产超过100万元
  2. 年收入超过30万元
  3. 专业的风险投资人

符合以上任意标准的人都可以成为认证投资人,尤其是第一条和第二条特别醉人,我已经看到了无数刚刚开始奔小康的贫农(包括码农)一夜之间赔到解放前的画面了。

 

小股东真的没法赚钱么?

真的,赚不到。这么说吧,比如一个项目天使轮融资 300 万出让 10%股份,估值 3000 万。你参与了京东小股东参投计划投了 1 万元。那么你能占据这个公司多少股份呢?

10%/300万=0.03%

这大概是什么概念呢?就是如果企业到达 A 轮融资时估值顺利成长到 3 亿元,并且你成功退出,那么你可以拿到 10 万元的回报。

但是显然,你是无法退出的,为什么呢?

因为当企业进行 A、B、C、D、E 轮常规融资的时候,都是从创始人和大股东手中割让股份进行出售。你能够想象一下,一个企业要融一个千万美金级 A 轮,还要召集一堆手里股权连一个点都不要的股东么?你真是想多了。

那么,能等到上市么?

当然可以,前提是你有钱往里跟。是这样一个逻辑,当你在天使阶段占 0.03%,如果你想在这个企业估值增长了十倍的 A 轮继续保持 0.03% 的持股。那么,你必须在 A 轮中跟投十倍的金额,否则,你的 0.03% 会在 A 轮被稀释到 0.003%。

哦,别忘了,大多数创业企业可都上不了市。

 

京东股权众筹自身的盈利模式是什么?

根据京东股权众筹用户服务协议,在京东上完成股权众筹是要收取服务佣金的。这个模式乍一听上去特别合理,但是其实执行起来跳单率会特别可怕。用一个形象的比喻是,孙正义和马云在厕所里达成了投资意向,成就了阿里巴巴和软银,但是没有人会给厕所付费的对吗?

超高客单价(百万级)下,跳单之后对交易双方来说节省的费用是显而易见的。这个模式在天使汇、创投圈、大家投等一系列股权众筹前辈那里已经验证不太行了,现在主流的股权众筹平台的盈利模式是收取被投项目1%的股权或者是自己募一个资金跟投。

 

京东的项目好吗?

特别烂,我不想细说了,一个是太无聊,一个是怕掉马甲。反正首推项目里有一个去年融过两轮也没有见到产品的项目,我不知道它的股权结构是什么样的,竟然还能上股权众筹。

京东股权众筹有好的地方嘛?从发布会的阵容来看,现在对接的天使投资人和机构还算的上是明星阵容。另外,值得看好的一点是实物众筹与股权众筹的一揽子服务。

股权众筹作为一种风险投资,最重大的问题其实是在天使阶段投资人和投资机构都很难判断项目究竟能不能火或活。但是京东有自己的实体众筹平台。实体众筹所解决的正是一个市场预估的问题(我不需要开始投产,就知道有多少用户想买),因此在智能硬件领域,京东的模式应该是这样的:

  1. 产品先登录众筹平台预售,获得一个较好的销量。
  2. 通过这个已经被验证的市场(预售销量)去股权众筹,填补一部分实物众筹无法 Cover 的成本,并剩下一部分钱用于研发下一代产品。
  3. 下一代产品登录实物众筹平台预售。

看好京东股权众筹么?

不,连股权众筹我都不是特别看好,京东一脚踩进了泥潭里。

为什么这么多人包括很多巨头非要挤进股权众筹领域?

因为习大大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了呀。

本文系作者 评论尸 授权钛媒体发表,并经钛媒体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作者和本文链接
本内容来源于钛媒体钛度号,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交流、学习,不构成投资建议。
想和千万钛媒体用户分享你的新奇观点和发现,点击这里投稿 。创业或融资寻求报道,点击这里

敬原创,有钛度,得赞赏

赞赏支持
发表评论
0 / 300

根据《网络安全法》实名制要求,请绑定手机号后发表评论

登录后输入评论内容
  • 想想中国五大行都不做的业务,就知道这个东西有多好的

    回复 2015.09.06 · via pc
  • xelnaga 2015-04-01 09:59 0 “你的 0.03% 会在 A 轮被稀释到 0.003%。”——但是估值上去了啊

    回复 2015.06.17 · via h5
  • P2P投资金融数据 群号 204768687

    回复 2015.04.07 · via pc
  • 您的最后一句话亮了······不过我也是非常赞同的·····

    回复 2015.04.01 · via pc
  • 不是自己的认知领域,不发表言论。

    回复 2015.04.01 · via pc
  • “你的 0.03% 会在 A 轮被稀释到 0.003%。”——这种算法真的好吗?

    回复 2015.04.01 · via pc
  • 真有你讲的那么差嘛?

    回复 2015.04.01 · via pc
8

扫描下载App

Baidu
map